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

台灣第一女總統究竟為慰安婦做了什麼?!

(照片取自蘋果日報)
8月14日是「國際慰安婦紀念日」,每年的這一天全球各地皆有抗議活動,除了提醒世人歷史的傷痛與真相不容抹滅之外,更呼籲日本政府應對受害者正式道歉,並擔起應付的賠償責任。長期關注慰安婦權益的「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會」,更於市區設置全台第一座慰安婦銅像,昨日舉辦揭幕儀式,盼能彰顯台灣慰安婦人權與尊嚴不可遺忘與忽視!
看到民間人權團體多年來積極的協助台灣慰安婦伸張權益,並向日本政府聲討公道,讓人不禁想問,最喜歡高舉「轉型正義」大旗的蔡政府,究竟替慰安婦做過什麼努力?尤其是身為女性的蔡總統,上任之後似乎把"慰安婦"的議題鎖入記憶的黑箱,假裝遺忘!
我來幫大家回顧一下:
1. 2015年婦女救援基金會出資,推出以台灣慰安婦為主題的紀錄片《蘆葦之歌》,當時蔡英文看過後說:「這是推動轉型正義的第一步。」
2. 2016年選前,候選人蔡英文說:「民進黨一直主張應該積極和日方交涉,讓上一代長輩受到的委屈可得到補償,政府都到這時候還沒進展,還把責任推給在野黨。」
3. 2016年1月,慰安婦小桃阿嬤過世時,蔡英文說「阿嬤們年紀都大了,向日本提出慰安婦求償道歉之事應加速處理,當選後也會積極來做,希望不要讓上個世代的阿嬤失望。」
然而,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了,選前所有承諾均淪為空談,因為深怕得罪他們最「麻吉」的日本政府,不敢、更不願去處理。還記得當初在審查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的時候,針對威權統治時期的追溯時間,在野黨與專家學者紛紛建議轉型正義應追溯至日據時期,將原住民、慰安婦納入審查範圍,才能夠真正照顧每一位台灣人的權益。一心想追殺國民黨的民進黨,想當然爾這些公允的建議通通被民進黨以多數決被封殺掉。
請問蔡總統,說好的「台灣慰安婦轉型正義」究竟在哪裡?想必只有蔡總統心目中的政治正確才符合「轉型正義」及「台灣價值」吧?難怪台南市政府會把在「國際慰安婦紀念日」設置慰安婦銅像的揭幕活動,定調為「只是國民黨的政治活動」,呼籲蔡總統,妳說過的話以及有無實際作為都將在歷史留下紀錄,迴避一時,終究逃不過歷史的審判!---台灣第一女總統究竟為慰安婦做了什麼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