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

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

 柯志恩2018第五會期暨臨時會問政電子報

問政電子報看這裡 https://issuu.com/296766/docs/9-5____
倏忽又過了一會期和一次臨時會,身處民意最高殿堂的國會,開議期間每天有如陀螺般打轉,忙質詢、忙法案、忙協商、忙預算、忙大小會議、忙研讀資料,有時為了執行黨團交付的任務,必須大清早六點到議場排隊,或是留守議場表決到深夜。相較過去單純快樂的教書生活,在野黨的立委可說勞心又勞力,開議期間每天經常超時工作,有時為了堅持的原則還須與官員或他黨立委激辯力爭,雖然每天忙、忙、忙,且情緒起伏不小,但來到眾人皆曰折損率不小的政治叢林,慶幸自己未曾迷失、迷惑,更不會因對政治迷戀而失去自己的初衷。
回想自大學一畢業出國唸碩士,回來就投入電視主持工作,結束兩年鎂光燈下的絢爛光影我再赴美國唸博士,過著潛心研讀的平淡生活,之後返台於大學任教二十年,兩年多前又從學者轉任不分區立委,每一次轉換跑道都很"膽大"與"跳tone",所幸突來的改變都能適應良好,沒有水土不服,只有兢兢業業面對嶄新的挑戰,更重要的是心性不變、努力不懈,時時想起接下新工作的發願與初衷。
半年多來為了台大校長遴選案,好幾次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慷慨發言、大力抨擊,更因與部長針鋒相對而躍上更多媒體版面。問政可以發揮更大影響理應欣慰,但目睹台灣教育競爭力的流失,以及教育受政治干擾的諸多亂象則又憂心忡忡!國民黨在教育委員會僅有三席,因為人數太少,所以自己更要努力、再努力!
我不認識管中閔教授,也與任何官員毫無夙怨,之所以對在台大校長遴選案上鍥而不捨、堅持到底,那是出自大學教授捍衛學術自主的本性與良知,更是身為教育立委無可妥協的理念與立場!雖然潘文忠和吳茂昆二位前部長私下都是好好先生,但掌握權力的政務官必須恪守依法行政,不能以偏好行事、為所欲為,在部長的位子就是要被監督與檢驗。我可以理解官場上很多人為黨派之私或保住權位必須迎合上意,曲意配合,做出違逆民意、違背法治的錯誤決策,雖可同情理解,但卻無法認同接受。站在質詢台就是代表民意的立委,必須代表人民捍衛法治,受民付託的立委,就是要言所當言,因為「人民的聲音是上帝的聲音」!(vox populi vox Dei)
我將半年來的問政稍作紀錄整理,文字紀錄篇幅有限,無法呈現的是每一次質詢前的準備與用心。但是在整理問政報告的過程,又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功課是否做足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不忘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初衷!惕勵自己我們都是權力的過客,珍惜上任的機會,不負人民所託,如《華嚴經》裡所說:「不忘初心,方得始終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