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

跟"鼻胃管bye-bye"記者會




民以食為天,吃對於我們來說非常重要,但對於生病的人,都會希望病人能多吃才有營養,致使九成以上無法進食的病患都會被插上鼻胃管;但反觀歐美,則是有接近九成的病人都不會選擇鼻胃管。

台灣已超過20萬人使用鼻胃管,為何這麼多病人選擇鼻胃管?究其原因有三點:首先,鼻胃管的便利性,對於需要長期管灌飲食的病人,因為價格便宜、放置簡單,加上在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,只能選擇使用。其次,因為健保給付多,每年健保在鼻胃管使用支出平均高達1億2600多萬。再者,家屬認知有誤,普遍認為:「一定是因為營養不好,沒有體力,病才不會好」、「沒有放鼻胃管,病人會因為沒有進食結束生命」。但太多營養和水分反而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,使病患更不舒服;且國外研究也證實,放置鼻胃管和生命的長短沒有必然關係。

事實上,不裝鼻胃管還有其他方式,包括使用胃造口也能明顯改善營養攝取、提升生活品質。再者,也可以透過吞嚥肌肉訓練,讓長期依靠鼻胃管的病患恢復由口進食的能力。而當吞嚥功能回復至可接受範圍時,也可移除胃造口,恢復由口進食。 

今日立法院厚生會舉辦的「無管人生、快樂咀嚼--吞嚥障礙者美味年菜分享」記者會,由蔣萬安委員和柯志恩委員一起示範食物調理方式,提醒家有咀嚼吞嚥障礙者的家庭,也能選擇合宜的半固體食物,讓吞嚥困難者享有進食的幸福感。

此外,柯志恩委員也介紹一套【吞嚥健口操】給大家練習作為保養或復健,無論吞嚥功能正常或衰退的人,都可以藉由訓練吞嚥肌肉、改善吞嚥機能及發音、增加唾液分泌、減少口中食物殘留。會中也邀請彰濱秀傳醫院神經內科魏誠佑主任提供專業資訊,讓民眾對"無管人生"有更多的認識。

台灣高齡者平均有7.3年在失能長照生活中渡過,為了降低我們老年要面對失能、痛苦與折磨的風險,除了加強醫療照護復健、長期照護之外,實不能忽略以鼻胃管灌食浮濫的問題,為此,立法院厚生會成立鼻胃管插管及拔除評估推動委員會,提醒社會大眾、衛福部官員、醫師及醫事人員、醫療及照護機構人員,應正視咀嚼吞嚥障礙以及鼻胃管問題的嚴重性。未來柯志恩委員也將督促衛福部針對法規進行檢討改善,並提供有效的指引、健保支援及支援措施,希望幫助更多人跟鼻胃管說bye-bye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