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

科技領域課綱不能等,女性人才更不能少


今早與中華民國STEM教育協會舉辦記者會推行「機器人教育」。看著機器人靈敏的按照指示行動,可愛極了!
STEM個別代表Science(科學)、Technology(科技)、Engineering(工程)、Math(數學)。不同於單一學科的教育,STEM整合四個相關領域思考、研究、解決問題,「機器人教育」就是其中一種展現。
撇開行之有年的歐美,以鄰近的亞洲國家為例,日本舉辦機器人格鬥賽ROBO-ONE逾15年,影響力遍及全球,吸引多國前往參賽;韓國政府出資成立Korea Robo-One Committee(韓國機器人委員會),會員超過3000人,台灣卻僅靠民間企業推動。政府總是落於民間之後,儘管教育部將STEM教育列入108學年度課綱,但大家都有共同的疑問:誰來教?怎麼教?教什麼?
另外,我去年赴冰島參加2017女性政治領袖全球論壇(WPL)高峰年會,許多政治領袖都鼓勵女性投入STEM領域,讓更多人才跨越性別歧視、性別偏見進入理工科技領域,並且相信女性特有的細膩、創意將為STEM領域帶來突破性的發展。期待政府推出完善的科技人才培育政策,不再「放生」民間單打獨鬥、輸在起跑線上!
🔸相關新聞:
機器人教育不能等 民間鳴槍起跑!繁星 100 計畫廣徵好手!
https://www.limitlessiq.com/news/post/view/id/5188/
百組機器人當教具 STEM菁英學生培訓起跑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41/319605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