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第一女總統更應重視婦女的人身安全


最近1個月來台灣發生12起重大刑案、其中就有3起驚悚分屍案,社會人心動盪不安,很多人都在問台灣怎麼了?

蔡總統自誇20年來經濟最好,但人民從無感到反感,兩岸低迷、外交受挫、經濟停滯、國家競爭力倒退、年輕人對未來茫然,沒想到連內政治安也亮起紅燈。 本來台灣人被讚賞的友善、熱心及誠實特質,如今是否還在?曾幾何時,社會上充滿了那麼多的對立與衝突?台灣是不是病了? 

台灣社會普遍存在對婦女的暴力行為,以家庭暴力為例,頻率高達每五分鐘就會出現一例。2016年就發生了11萬7千起家庭暴力事件,這個數字驚人,更難想像還有多少未申報的案件!

2016年1月大選前夕,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說,"人民要的很簡單,就是四個字「安居樂業」,過去8年政府做不到,那就換民進黨來做,..….。

身為國民黨婦女部主任,我曾開過記者會,公布過民調數據,指出蔡總統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,但民調顯示蔡政府政策對強化女性權益、提升女性地位並無幫助。我認為蔡政府應拿出具體做法,第一女總統更應重視婦女的人身安全!

蔡總統如何實踐「安居樂業」的承諾?請拿出實質的作為,把施政的重心放在經濟與內政,好好檢討是否過度的警力佈署,不僅使警察過勞,也使警力消耗於陳抗不斷而無法專注治安的強化?此外,政府對心理健康根本不重視,以相關預算及人力而言,過去幾年的心理健康預算皆為5億多左右,平均每人20幾元,可能連買一個飯糰都不夠,去年總質詢時我要求行政院長必須增加心理健康的預算,今年確實增加到15億多,換算下來每人約65元,大概可買到便利商店的中杯咖啡,但還是遠遠的不夠,而且這些增加的預算大部分都用於毒品防治,真正用在心理健康的經費還是少的可憐。

看看連月來的社會案件,請蔡總統想想過去的承諾,請問安定的力量在哪裡?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又在哪裡?請蔡政府給全國婦女一個友善的環境,無論於職場或家庭,也無論單身在外或夜晚行走都能免於恐懼、不再有暴力相向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