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

逆風起飛!


日前受邀參加目前正在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捷運第二廣場展出的<逆風×顯影×進行式>。能有這個攝影展,一路走來實在不容易,要感謝的夥伴也實在太多太多了,看著攝影展一幅幅的作品,仍會想起「逆風計畫」開始的點點滴滴。
二年前,一次參訪誠正中學(由法務部主管的少年矯正學校),讓我有機會深入認識矯正教育,透過與學生、老師們的座談,更了解到這些學生,每個人背後都藏著相當深刻的故事,他們很單純、但也很社會化。面對曾經犯下的過錯,他們需要有別於一般常態性的課程,他們需要有不一樣的教育。這個想法受到許多的人的支持,「逆風計畫」由此因應而生,在教育部及法務的支持下,我邀請到台灣好基金會,攜手差事劇團與雲門舞集舞蹈教室,嘗試將藝術導入矯正教育,透過藝術讓少年們學習沉澱心靈。
這個計畫,被當時在誠正中學服替代役的盧德真同學注意到。在矯正學校內,這些學生幾乎不能留下影像,甚至為了戒護考量,學校內連鏡子都沒有,對這些學生而言,這段青春年少是空白的。於是他自願用自己的攝影器材,為這些青少年留下記憶,包含課程的記憶、成長的過程、身體上的印記,有了他的「自願投入」,才成就了這場意義非凡的影像展。始終相信,一件好的事,一定可以吸引到更多好的人投入,希望未來會有更多人,一起在這片土地上,留下美好的種子。
在為生活忙碌的日子裡,若有機會路過誠品R79,不妨停下腳步,多看看這些不同的故事。因為他們的故事,仍在繼續中……
展覽資訊:
逆風x顯影x進行式 影像展
Developing: Art as Action in a Juvenile Correctional School
策展人/攝影:盧德真
展期:7/12-7/30 
地點:誠品R79 │中山地下書街捷運第二廣場
展覽座談:7/21 19:30-21:00
座談會報名網址:https://goo.gl/LJSZi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