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過度保護、愛之反害之!


花蓮地檢署檢察官因懷疑女兒被霸凌,兩度率便衣刑警闖入幼兒園"開庭問訊",不僅恫嚇園長、老師,還厲聲質問其他孩子,造成一名小孩嚇到尿溼。檢警"私設刑堂"已對兒童涉嫌恐嚇,且濫用職權辦案,更須為其違法行為而受到嚴懲,代價可謂不小。此事肇因身為檢察官的父親要為女兒出氣,過去亦曾發生家長為子女到校興師問罪之案例,固然天下父母心,其情可憫,但真有必要如此嗎?
很多父母都擔心孩子在校被同學欺負,若真屬「霸凌」,不論言語或身體霸凌,家長當然必須關心處理,並和老師商議、解決、輔導。然而,孩子的人際關係與同儕互動,有時於日常嬉戲打鬧之間,經由拌嘴、吵架、誤解、爭執,甚至彼此之間的摩擦,慢慢摸索學習、相互理解。孩子的世界不是每天風和日麗,童言童語不可能相敬如賓,且不可能每一個孩子都循規蹈矩、永不犯錯。因此,孩子在班上受到欺負或委屈時,家長無須過度緊張、生氣,更不必過度保護孩子,急著要立即介入或指責其他孩子,甚至動輒到校找老師或找家長理論。
誠心建議,給孩子一點空間與時間,讓他們學習自己面對、自己處理且想辦法解決。有時一點委屈、一點挫折、一點苦惱或一點不悅都是成長過程的養分,尤其人際關係的磨合要孩子自己去體會,家長的溺愛干涉反而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,尤其許多直升機父母或是恐龍家長的做法,對孩子愛之卻反而害之。
孩子需要探索世界並學習獨立,大人只要在一旁陪伴、支持與鼓勵,其餘就放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